宣传报道

北京分院

工程热物理所举办2018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2018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为提升研究所人员档案意识,展示研究所档案“记录历史、服务科研”的价值,营造走进档案、重视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综合档案室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一:在研究所大厅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展

结合2018年国际档案日活动,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精心策划,利用研究所档案资源进行制作。展板共分为六个部分,分别展现了国际档案日的来历、研究所“园区建设”、“领导视察”、“科学实验”、“人员合影”和“缤纷活动”的主题照片。通过老实验台、人物合影等历史老照片,使大家重温建所六十二年以来的峥嵘岁月,感受那些年,我们的实验室!那些年,我们年轻的样子!那些年,我们的故事!

展览内容丰富详实,档案里的老照片承载着青春的气息,记录了岁月的变迁,传承着历史的回忆。大家深刻认识到档案不仅是历史的记录,更是科学精神的传承。

活动二:在研究所报告厅举办档案基础知识培训

培训针对实验室的兼职档案员展开,对档案要素的知悉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前提,因势利导、目标清晰的培训是推动档案工作顺利执行的基础。

年初,以科研支撑中心为牵头部门,工程热物理所对文书类档案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针对具体的人员职责,归档范围执行了系统的调整与培训。结合国际档案日活动,综合档案室组织了针对实验室兼职档案人员培训及基础知识的现场考试。

培训内容有三个部分:1、档案的基本要求;2、实验室文书档案的资料要求;3、实验室科研课题档案资料的要求。综合档案室针对实验室档案工作的实际需求,强调了档案人员的工作职责;着重讲解了“归档资料的齐全、完整与准确”的含义;展示了所级层面的兼职档案员队伍体系;介绍了与实验室相关的档案门类的分类、制作、移交、借阅等流程。在培训后期采用了讨论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在轻松、愉快中掌握档案基本知识,了解档案管理的目的与要求。

在今年国际档案日的活动中,工程热物理所尝试着通过培训与图片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来宣传档案,当看到离退休老同志站在展板前指着照片说:“看看我们当年……”;当看到年轻人指着图片说:“原来我们所……”,“原来我们实验室……”;当看到中年人指着图片说:“这不是……老师吗”;当项目验收前,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对我说:“我知道该怎么做。”这就是我们档案人的欣慰,这就是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档案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档案是历史记录,档案工作是站在今天,为明天保留昨天。最后让我们用白春礼院长为中科院档案馆的题词作为结束语“保存历史、支撑创新”。

所长朱俊强观展

党委书记赵汐潮观展

徐建中院士观展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