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档案馆

中国科学院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第一批总结表彰暨第二批启动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2016年4月28-29日,中国科学院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第一批总结表彰暨第二批启动培训班在南京举办。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总结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以下简称“二期进馆工作”)(第一批),表彰在二期进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并对第二批二期进馆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培训班由办公厅主办,院档案馆、南京分院承办,来自49个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领导、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档案人员,共约120人参加了培训。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杨涛致欢迎辞,院档案馆馆长张薇主持培训。

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分析了二期进馆工作的背景意义,总结了第一批二期进馆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介绍了二期进馆工作评选表彰的标准和方法。张薇馆长和潘亚男常务副馆长为11个先进集体和24个优秀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宣读了颁奖词。通过表彰第一批二期进馆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后续进馆单位开展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

二期进馆工作业务培训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的国家形势和我院的总体要求,邀请国家档案局技术部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大众作“国家档案数字化工作情况的介绍及数字化相关文件解读”的报告。潘亚男常务副馆长介绍了我院二期进馆工作的思路、流程和总体要求。二是结合二期进馆工作流程,对各个环节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进行了培训。三是二期进馆工作实践经验交流与研讨,长春分院、昆明植物所等7个单位分别从二期进馆工作组织管理、档案鉴定与整理、数字化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并就二期进馆工作相关业务问题进行了研讨与答疑。

张薇馆长在培训总结中指出,二期进馆工作是一项依法依规开展的业务工作,涉及到研究所、分院和院档案馆的各级各类人员,各进馆单位应做到领导重视、举措到位、制度健全、人员落实、经费保障、与院档案馆及时联系。同时,她就做好二期进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负好责任。二期进馆工作负责人要切实履责,做好二期进馆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督促检查,具体工作人员要发挥聪明才智,做好具体业务工作;二是院档案馆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二期进馆工作中的问题;三是通过二期进馆工作促进相关理论发展和进馆单位业务建设,为提升国家相关方面的发展和我院档案工作水平做出贡献。

参训人员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提高了大家对二期进馆工作的认识,使大家明确了工作思路和业务要求,对后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总结表彰现场

颁奖现场

培训现场

国家档案局技术部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大众作报告

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作报告

院档案馆馆长张薇作培训总结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