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档案日

宣传报道

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时间: 2021-06-16

  69日是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活动主题是“档案话百年”。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积极筹备,精心策划,发掘馆藏资源,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

  分院机关以《梁嘉:为党工作,不谋私利》为题,讲述了广州分院原院长、党组书记梁嘉投身革命事业,推动“两院”发展,一生践行着忠诚于党的诺言,横戈保国不为封侯的精神。

  南海海洋所通过微视频,呈现了该所主持的《南沙群岛及邻近海区综合科学考察》课题档案背后人物的故事,体现了老一代科学家不忘初心、报国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革命精神。

   

  华南植物园围绕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根植华南 家国天下”展厅的建设,开展文稿编撰,档案查证等工作;并以陈封怀的故事制作微视频“问道故乡何所在,园林无处不为家”。

  广州能源所办公室携手科技处以“档案支撑科研诚信”为主题,举办宣传展和知识竞答活动,旨在提高全体职工的档案意识和研究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

   

  

  广州地化所从科研课题档案中选取素材,以展板的形式介绍陈鸣研究员首先发现我国陨石坑的科研成果,展示这位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科学道路上的艰辛与荣光。

  广州地化所长沙矿产资源勘查中心结合湖南省委“6.9”国际档案日灯光秀活动,同步在橘子洲开展“为党管档、支撑创新”主题夜跑活动;制作了《初心不改 守驻兰台》、《大地之子陈国达》微视频。


  亚热带生态所举办科研档案知识竞赛活动,发放《图说科研档案手册》,现场问答科研档案法律法规、档案移交要求等档案知识。

  深圳先进院组织了“档案与党”征文活动,定制创意十足的档案日宣传文件袋;并与党群处共同梳理制作《从档案中寻找初心使命》微视频宣传。


  广州健康院、深海所也分别开展了档案法知识学习和参加线上档案法知识竞赛等活动。


  国际档案日活动得到了系统各单位的重视和支持。通过活动,提高了档案人员利用档案讲好档案故事的水平,提升了档案人员的职业自信,营造出“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对档案工作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广州分院苗碧芸撰稿, 相关系统单位供图)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