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档案日

宣传报道

《光照南园辉影长》荣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档案编研宣传一类案例

来源:华南植物园时间: 2023-06-26
  近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发布通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综合档案室组织开展的《光照南园辉影长》档案系列宣传活动,荣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档案编研与宣传一类案例。这是华南植物园继2021年获档案编研与宣传二类案例后在档案宣传工作的又一次提升。
  2022年,综合档案室争取到院档案馆3万元资助,利用纸质、实物、声像和名人档案,在分管园领导的支持下,与图书馆、综合办及科研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合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编研图书、征文、档案微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立体展示档案,梳理植物园的历史,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陈忠毅、曾文生、李跃林、赵平等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综合档案室组织梳理了1956-1966年华南植物园10年期间的嘉宾来访留言记录,制作档案留言图集《光照南园辉影长》。档案编研成果《光照南园辉影长》得到院内单位同行的肯定,获得了“编研用心、设计独特、创新有为”等评价。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国家天文台等近40多家单位主动联系索取该书,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同时,综合档案室还梳理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华南植物园的关怀与指导历史档案,精选朱德元帅留言薄故事,制作档案微视频《国家力量》。此外,综合档案室与图书馆联合制作了1934年《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第一次五年报告》仿真件,再现园早期发展历史。
  华南植物园还利用档案资源举办讲座,发送科普推文。由黄瑞兰编写的关于创始人陈焕镛院士的档案征文《我的植物你的名字,植物学家们最凡尔赛的友谊》首发科学大院,线上阅读量超1.7万,被选为月度十佳文章及2022年度十佳科普文章,并被中共共青团、广东共青团公众号转载,累积阅读量超过20万。
  2023年国际档案日,综合档案室在综合办及陈忠毅老师等的协助下,精心制作了陈焕镛、张肇骞两位院士的视频,弘扬与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开拓创新、甘为人梯的精神。综合档案室还参与了中国科学院读档活动,介绍了2002年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广州市三方共建华南植物园的协议。
 
  综合档案室一直积极开拓档案宣传利用的新方式,今年7月将联合研究生部、党办,共同推出以园历史、科学家为内容的沉浸式档案剧本杀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述档案故事,传承优秀文化。
  新时代新征程,华南植物园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优秀档案文化中开拓前进,为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提供优质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