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行业动态

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分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时间: 2022-12-19

   

  2022年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档案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承办的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分论坛顺利召开。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司长李忱,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邓小军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蔡盈芳、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监事会秘书长牛力教授等应邀出席成立大会。来自部委机关、省局馆、科学数据中心、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的50余名候选委员参加了成立大会暨分论坛,全国各地共600余名档案工作同仁观看了分论坛直播。

  付华副局长代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对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协同管理工作,档案部门与科学数据管理部门需谋合力、促发展。他对委员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上不偏差、管理上依法尊规;二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努力做好档案主部门与科技部门的桥梁纽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法规导向、实践导向,努力创新产生更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的档案科技成果。
  邓小军秘书长在委员会成立大会致辞中表示委员会成立是一件顺应时势且意义非凡的大事。他希望,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站在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高度,围绕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这一关键问题,从科技档案理论、实践工作方法、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为推进科技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刘峰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档案学会关于成立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的批复》。中国档案学会监事会秘书长牛力教授主持进行了第一届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了58名委员、1名主任委员、6名副主任委员及1名秘书长。
  作为新当选的第一届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代表全体当选委员发言。她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将当好“带头人”,秉持“先学先做”的精神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科技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好“桥梁纽带”,为形成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实践和研究合力,促进科技档案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添砖加瓦。
  李忱司长在委员会成立大会总结讲话中指出,委员会要花力气、找共性,沉下去、做研究,竭尽所能更好的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及档案工作者。
  随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首席信息官、研究员蒋君仁主持了首届分论坛。本次分论坛以“合作共赢: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协同管理”为主题,组织了三场专题报告:一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越男作《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的协同管理:调查与思考》报告,从学术研究角度从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协作模式、业务融合、服务支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推进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的发展建议。二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数据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熊行创作《数字时代的科学数据管理思考》报告,从科学数据管理部门角度,基于FAIR原则,探讨了科学数据管理规范、标准、工具、参考实例和行动路线。三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研究馆员潘亚男作《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归档路径研究与实践探索》报告,从档案部门工作角度介绍了中科院围绕科学数据归档开展的系列研究进展,以及科学数据逻辑归档和物理归档两条路线下的实践探索情况。
  本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分论坛构建了档案部门和科学数据管理部门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了双方了解,增进了共识,为进一步合作推进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的协同管理研究与实践,推动科技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