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广州分院档案进馆二期工作会议纪要(1)

来源:广州分院时间: 2017-03-21
  时间:2017年3月13日下午

地点:华南植物园

参加人员:苗碧芸  钟丹妮  麦波强  彭玉香  何淑宁 张建奕 华南植物园鉴定小组成员(陈忠毅  吴七根  孔国辉  马镇荣)

会议内容:鉴定阶段初审工作学习交流

 

华南植物园首先介绍该园鉴定工作的开展情况。华南植物园非常重视鉴定工作,鉴定小组由4位退休老科学家组成,目前对1981-1990年的科研档案、文书档案、名人档案进行初审。鉴定小组重点介绍科研档案的鉴定工作:(1)直接进馆:对符合进馆要求,资料齐全的课题;(2)差缺补漏:属于进馆范围,但是档案材料缺失的课题。比如获XXX奖的“大气污染”项目,由于当年各种原因,在档案室没有留存资料。鉴定小组不辞辛劳地与该课题组成员耐心沟通,尽最大可能地补充完善相关档案材料。(3)获奖项目的名称与课题名称不一致。鉴定小组根据他们对课题的深入了解,把获奖项目与课题进行对接。(4)对初审鉴定为进馆的项目,要对卷内每件档案仔细检查。如有张冠李戴的资料,要重新调整。(5) 认真填写进馆鉴定表,做好记录和摘要,为一下步整理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各进馆单位分别介绍了本单位鉴定阶段的初审工作情况。其中南海所已经完成科研档案的初审,地化所完成文书档案的初审,其他单位的初审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参会者还现场观摩了华南植物园档案的鉴定工作,就许多共性问题展开讨论。

通过鉴定工作交流,大家一致认为:(1)科研人员档案意识直接决定科研课题归档情况,档案部门要主动介入,控制过程材料积累,及时归档,避免“找后账”。(2)档案人员要从档案室走出去,多了解单位的情况,对重要、重点工作心中有数,才能有效地提高归档率。(3)档案工作要多宣传。积极开展 “最美档案”展示,档案解密或解读等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