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长春分院组织系统档案工作骨干赴吉林大学进行数字档案室工作调研

来源:中科院长春分院时间: 2016-07-07

数字档案室是机关档案工作的2.0版,数字档案室建设项目是我院信息化工作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我院新时期档案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长春分院系统是全院16家试点单位中唯一一个以分院为单位整体推进的试点单元。

为推进长春分院系统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7月6日上午,长春分院组织系统各单位文书、科研档案工作骨干9人,由长春分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孙晓东带队,一同赴吉林大学,针对数字档案室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吉林大学档案馆馆长王丹等接待了长春分院一行。

吉林大学简要介绍了队伍建设、档案门类、馆藏档案量等业务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吉林大学档案馆的档案数字化情况。吉林大学档案数字化工作始于2005年,自2009年起,吉林大学依托“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以每年2万页的速度自主进行档案数字化工作,目前已完成案卷级目录检索,并实现部门立卷在线数字化。

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实际体验了该系统档案信息文件的上载、目录打印、网上著录等功能,该系统界面亲切、交互性好、在国内高校中应用较广。

随后,调研组还参观了吉林大学档案馆档案管理科、档案立卷指导科和信息科,了解了相关制度及业务流程。

立卷工作现场考察

数字档案查询现场演示

 原文链接:http://www.ccb.ac.cn/xwzx2015/zhxw2015/201607/t20160707_4636875.html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