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中科院北京分院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5-03-20
 对历史负责  为现在服务  替未来着想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档案工作会议在文献情报中心召开,这次会议是北京分院贯彻落实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院党组成员、北京分院院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办公厅主任汪克强、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出席会议。北京分院系统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所领导,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主持。 

会上,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肖建春通报了分院各单位贯彻落实中科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要求的情况,分析了各单位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和条件保障方面存在的6大问题,提出了加强北京分院系统档案工作的举措和要求。高能所档案主管王勇涛从档案工作机制建设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高能所档案工作,特别是重大项目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声学所综合办主任刘卫华介绍了该所切实贯彻落实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进行档案工作整改落实的情况;国家天文台综合办主任陆烨从整合单位的角度重点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强化档案管理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信息工程所综合办主任闫杰从新建研究所的角度介绍了建所以来档案工作的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邓麦村在讲话中指出,现阶段我院正开展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对档案工作的支撑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档案工作责任体系,强化综合档案室归口负责,加强档案工作制度建设,加强档案工作考核评价。同时,认真抓好院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的贯彻落实,精心谋划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档案事业与各项事业协同发展。 

何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档案工作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在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要求北京分院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档案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分院将切实按照《实施意见》中关于分院的职责定位,通过建立健全分院系统档案工作推进检查机制、培养分院系统档案管理核心团队、加强档案业务工作指导和培训交流、开展分院各单位档案工作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档案工作的推动与监管。同时,还将把档案工作纳入2015年度协作片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内容。 

会议现场

邓麦村讲话

何岩作总结

马扬主持会议

肖建春作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