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生态中心举办档案工作培训会暨“国际档案日”档案知识宣传

来源:生态中心时间: 2018-07-24
 6月11日,中心举办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档案工作培训会暨“国际档案日”档案知识宣传。中心各部门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庄绪亮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张秀丽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庄绪亮为会议致辞,他指出,中心档案工作培训非常及时和必要,档案工作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在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为中心科研发展起到重要的记录和保障作用。他要求大家通过此次培训以及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档案专业知识,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做好本部门、研究组档案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议邀请了理化技术研究所档案主管、副研究馆员李婉月老师作了题为《保存历史 支撑创新》的报告。李婉月结合理化技术所档案管理经验,从档案和档案工作介绍、如何开展档案建档工作、做好档案工作的几点体会等三个方面生动再现了档案工作的历史、依据以及科研及文书档案的建档工作,让档案人员知道档案该怎么管,让兼职档案员知道档案该怎么收。李婉月还分享了做好档案工作的几点建议,比如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工作要有方式方法和技巧等,值得大家思考学习。

随后,综合办公室田丹妮和科技开发处罗莎分别就文书档案和科研档案的归档范围和要求进行了介绍和说明。综合办公室陈劲憬组织开展了“国际档案日”档案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档案知识抢答题和知识延伸,让参会人员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学习掌握档案知识。

本次档案培训旨在强化档案工作与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的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档案收集工作全面覆盖,希望各部门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做好中心档案工作,保存历史,支撑创新。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提高了大家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使大家明确了工作思路和业务要求,对后期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委副书记庄绪亮致辞

李婉月作报告

培训会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