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加深了解档案知识 强化保密意识——新疆天文台2021年第2期档案暨保密培训

来源:新疆天文台时间: 2021-03-31

  了解掌握档案基础业务知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台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和完整性;而保密法的普及有利于我台强化推进保密工作的落地实施。3月19日,综合办公室、保密办公室共同组织各级档案员和科研人员针对《归档文件整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业务知识进行了第二期业务培训。

  综合办和保密办结合工作职责,制定了具有特色化的培训计划方案、授课教案(学习大纲)。此次培训的授课人员分别由我台的档案室及保密办的主管工作人员担任,结合理论知识与我台人员在日常档案、业务工作中遇到的相关“疑难杂症”进行案例比对分析。详细解说“档案管理的各项流程”、“归档整理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要求”;重点阐述“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的定义与区别”、“国家秘密载体管理应当遵守的规定要求”等主要内容。

  培训学习结束后,参会人员表示两项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有切合点,对于学懂读通《归档文件整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条款要求、增强做好本岗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及自觉性、主动性起到了推动作用;也对今后的相关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撰稿人:新疆天文台 沈程程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