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华南植物园召开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和定位研究站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专项任务研讨会

来源:华南植物园时间: 2024-04-10
  为了进一步准确把握“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专项任务”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好《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野外台站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专项任务》,2024年4月1日,华南植物园专项任务项目组成员在鼎湖山召开交流研讨会。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潘亚男馆长等4人到会指导并提出要求。
  专项任务负责人、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魏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鼎湖山权管机构沿革;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和定位研究站的创建与发展历程、自然保护和科学研究的标志性成就等。魏平指出,全面、系统梳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和定位研究站的档案资料,开展鼎湖山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他强调,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和定位研究站的创建与发展,探索与实践,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治理体系建设、绿美广东建设等的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要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鼎湖山档案资源,讲好鼎湖山的故事,讲好中国自然保护区故事,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综合档案室主管彭玉香同志介绍了专项任务前期工作基础、课题设置、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专项任务要求的档案数据库建设、档案图册编撰、微视频编辑,以及组织实施、时间节点等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潘亚男在讲话中强调,开展野外台站档案资源建设是《中国科学院档案“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鼎湖山自然保护区是新中国创建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是目前唯一隶属中国科学院的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鼎湖山定位研究站的重要载体和依托,具有鲜明的中国科学院特色。她强调,专项任务要重点围绕鼎湖山档案资源库建设和档案资料的开发利用两方面开展工作,为全院野外台站档案资料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要将鼎湖山组织机构、野外台站档案资源建设与梳理华南植物园组织机构沿革及档案资源建设任务统一部署,一体推进,同时要积极探索野外台站科学档案与科学数据统筹管理与有效利用的有效模式;同时要充分发掘和利用档案资源讲好野外台站的故事,讲好中国科学院的故事。潘亚男还就专项任务目标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潘亚男馆长一行还参观了鼎湖山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和鼎湖山定位站展厅,实地考察了鼎湖山野外样地、科研设施等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