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

中科院举办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20-06-19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我们的现在 我们的未来——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组织开展全院档案宣传活动。 

院档案馆制作系列线上展览,从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档案编研与宣传、档案人员队伍建设和档案学术研究等五个方面,总结回顾全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展望未来档案工作;制作微视频“追梦档案人”,讴歌中科院档案人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活动得到院内外广泛关注,《中国档案》杂志同步报道活动情况。 

110余家院属单位以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通过档案展览、微视频、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档案征文、制作档案文创产品等形式,展示“十三五”档案工作亮点,讲述档案中的故事,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制作著名科学家手稿档案展;青藏高原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制作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宣传展;武汉分院组织分院系统各单位制作抗疫专题照片档案展;长春分院、成都分院分别组织系统各单位举办档案巡展;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制作线上虚拟档案展厅;昆明植物研究所、声学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制作档案微视频;上海药物研究所制作科研档案科普系列抖音视频;昆明分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邀请科研人员讲述科研中的档案故事。部分单位还结合本单位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宣传,拓展档案宣传平台,强化档案宣传效果。 

通过本次活动,各单位以多种形式总结了“十三五”档案工作成绩,为制定“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全院档案工作宣传与交流,营造了“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对中科院档案工作创新跨越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