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8):《刘照光的故事》

来源: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时间: 2021-06-10

 

[video:档案中的科学家微视频-生物所,分院]

视频简介

  刘照光(1934—2001),四川省双流县人。我国著名的植物学、生态学、生态工程学专家、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倡导者。

  刘照光长期致力于我国西部山区资源开发、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1978年,刘照光组织撰写《四川森林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后果调查报告》,指出长江上游森林过度采伐将带来严重生态问题,并提出在四川建立自然保护区,如今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风景区等得以保护。1981年,刘照光提出停止采伐天然林、合理利用天然草场、退耕还草还林、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他还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倡导用“混交林”、“生物多样性”和“与当地的生产和农民群众收入挂钩”的思路来治理生态环境,勾勒出把四川建设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宏伟蓝图。

  刘照光用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让“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从最初的构想变为现实,刘照光的事迹值得后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