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先导专项档案验收启动培训班在上海举办

  3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先导专项”)档案验收启动培训班在上海举办。培训由办公厅主办,院档案馆、上海分院承办。先导专项依托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任务承担单位档案人员、专项管理人员共115人参加了培训。办公厅副主任张学成、上海分院副院长田申荣出席并讲话。

张学成在讲话中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意义,他指出先导专项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由我院部署和实施的重大科技任务,具有“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协同创新的特点,做好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先导专项各任务承担单位和相关人员应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先导专项档案工作。

规划局研究员刘涛介绍了先导专项的发展背景、国家相关要求,并详细解读了2017年先导专项结题验收工作整体部署和要求。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介绍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的推进举措和2017年度档案验收工作安排和要求。院档案馆相关人员结合案例重点就先导专项档案分类与归档范围、整理规范进行了业务培训。大气所、上海应物所、上海生科院、地质地球所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从先导专项档案工作组织管理、过程管理、专项档案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潘亚男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做好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应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各先导专项依托单位要统筹负责专项档案工作,及时建立档案工作制度和工作网络,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各任务承担单位及其参与单位要落实专项档案工作制度,完成所承担任务的建档工作,并配合完成专项档案验收;三是各先导专项管理人员和档案人员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对科技管理和档案相关政策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她同时指出,列入2017年验收计划的先导专项要尽快制定专项档案验收计划,稳步推进验收工作;各专项档案工作督导小组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办公厅将不定期通报档案验收工作情况;在研的26个先导专项要将档案工作纳入专项管理同步开展。

培训班上,参训人员还就先导专项档案管理和验收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通过培训,相关单位和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内容和要求,为先导专项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办公厅副主任张学成讲话

上海分院副院长田申荣讲话

规划局研究员刘涛作报告

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作报告

大气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生林作报告

上海应物所所长助理贺战军作报告

上海生科院档案馆馆长刘彦作报告

地质地球所综合档案室主管张云霞作报告

院档案馆馆员叶甜作报告

院档案馆助理馆员张璐阳作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空间中心工程师韩正伟代表第一组作讨论汇报

生态中心副研究员马金珠代表第二组作讨论汇报

大连化物所综合档案室主任于沁代表第三组作讨论汇报

广州地化所专项办主任姜玉航代表第四组作讨论汇报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