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举办2018年新时期档案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

  2018年9月26-27日,院办公厅主办、院档案馆与广州分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8年新时期档案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广州召开,本次培训的主题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理论与实践”,来自38家院属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档案人员和信息化人员,共64人参加了培训。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出席并致辞。

国家档案局巡视员王良城作了《电子文件管理理论与实践》报告,阐述了档案信息化建设中信息资源汇聚、管理和服务三项档案信息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前司长王岚作了《档案信息化建设与电子档案管理发展趋势》报告,介绍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形势与任务,提出了电子档案管理的主要任务和技术路线。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陈永生、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从理论层面梳理了技术变迁环境下的档案工作变革脉络,提出了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中山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陈绪波、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办公厅处长杨茜雅从具体实践角度出发,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情况。

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基础性、实践性,拓展了大家在档案信息化建设国家战略、标准规范、发展趋势、基础理论和具体实践等方面的视野,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对推动“十三五”期间中国科学院的档案事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致辞

国家档案局巡视员王良城作报告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前司长王岚作报告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陈永生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作报告

中山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陈绪波作报告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办公厅处长杨茜雅作报告

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主持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