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2019年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班在京举办

  8月26-28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培训由办公厅主办,院档案馆承办,来自72个院属单位的102名档案部门负责人和档案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新时期院属单位档案业务建设”,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一是新时期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以《为党管档 为国守史 为院服务——回顾与展望》为题,介绍了我党早期档案工作之最,梳理了我院档案工作70年发展历程,并从编制“十四五”档案工作规划、加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档案编研与宣传工作、强化档案理论研究等方面对我院新时期档案工作进行了展望。她指出,国家和我院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环境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档案工作者要抓住外部发展机遇,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始终坚守并牢记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肩负起档案人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王英玮教授应邀作《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内涵和方法》报告,围绕新时期档案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对档案工作如何实现创新发展进行了解读。

  二是新时期科技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作了题为《国家科研档案管理工作要求与转型升级》的报告,分析了科技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背景和需求,详细解读了国家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内容与要求。院档案馆、上海光机所分别介绍了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的要求和经验。

  三是新时期档案编研与宣传工作。院档案馆人员对新时期档案编研与宣传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做了解读,西北研究院、国家天文台分别就档案编研、档案微视频制作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培训班赴北京市档案馆开展了现场教学,参观了“档案见证北京”等展览,并就档案编研和宣传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参训人员结合本单位档案工作实践和面临的形势与问题,对新时期档案工作者如何守初心、担使命进行了交流研讨。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大家对新时期综合档案室的重点工作内容和要求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院属单位档案业务工作,强化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职业自信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王英玮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作报告

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主任张蜀新作报告

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林红香作报告

西北研究院工程师谭明亮作报告

中科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作报告

中科院档案馆馆员翟瑶作报告

 

培训现场

北京市档案馆现场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