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国科学院召开机关档案工作会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7-12-04
 11月27日,中科院机关档案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档案局馆室司司长许卿卿,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馆室司机关业务指导处处长丁德胜在会上作报告。中科院机关各部门档案工作主管领导、综合处档案工作责任人、兼职档案人员共102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主持。

许卿卿在讲话中分析了新时期机关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国家档案局在“十三五”期间推进机关档案工作的新举措,肯定了中科院机关档案工作在档案管理体制、档案工作发展机制、档案业务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中科院继续重视和强化档案工作、加强机关档案业务建设、推进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强化对院属单位档案监督和检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举措,不断推进中科院机关档案工作向好向上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中科院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邓麦村在讲话中指出,档案工作是对事业负责、对后代负责、对中科院长远发展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他结合国家和我院改革创新发展对机关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分析了我院机关档案工作存在的对新时期机关档案工作内涵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考核约束机制缺位和机关档案信息化滞后等问题。邓麦村对做好新时期我院机关档案工作提出了3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强化机关档案工作责任落实,建立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考核追究机制,将机关档案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岗位考核,确保“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二是院机关各部门要将档案管理融入到部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中,将档案工作纳入对院属单位调研和检查的内容,院档案馆要建立机关档案工作联络员制度,督促并指导院机关各部门加强机关档案形成管理;三是要将院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与院机关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院机关数字档案室,推动院机关档案信息化建设上一个台阶。

丁德胜在会上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机关档案工作新思路》的报告,详细解读了数字档案室建设内容与要求,指出建设数字档案室是新时期机关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希望中科院发挥技术优势,在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方面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会议适逢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是院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全院档案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的重要举措,开启了新时期院机关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讲话

国家档案局馆室司司长许卿卿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