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国科学院第二期所局级干部档案管理培训班在贵州举办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6-10-19

10月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第二期所局级干部档案管理培训班在贵州举办。培训班由办公厅和人事局共同举办,院档案馆和贵阳地化所承办,来自分院和研究所的36名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参加了培训。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出席培训班,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主持开班式。

邓麦村在讲话中肯定了我院在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一会一件”)精神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他要求院属各单位要以贯彻落实“一会一件”精神为抓手,针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档案意识,凝聚档案事业发展共识,坚持真抓实干,切实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汪克强作了“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专题报告,分析了国内外科技发展态势,解读了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他强调,在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的过程中离不开档案工作,要将档案工作与研究所日常业务相结合,纳入制度、纳入日常管理,解决档案工作发展瓶颈,通过档案真实记录我院改革、创新、发展历程。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王岚结合案例介绍了档案管理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讲解了科研档案信息化管理策略与思路。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甘建国,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分别从分院档案工作组织协调、新建研究所档案管理体系构建、大科学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院档案馆馆长张薇在培训总结中通报了全院贯彻落实“一会一件”精神的情况,提出了院属各单位“十三五”期间需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希望档案工作主管领导能够在“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的高度上认识档案工作,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法治意识,找准工作着力点,全力推动《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落地实施。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多样,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现场教学、案例研讨等,使参训人员了解了档案工作发展形势背景、学习了档案宏观管理和前沿理论、交流了档案工作实践经验,启发了大家的新思路、新方法,对今后全院档案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讲话

院副秘书长兼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作专题报告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王岚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作报告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建原作报告

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作报告

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主持开班式

院档案馆馆长张薇作培训总结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