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杨冬权局(馆)长在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科院档案馆时间: 2014-06-08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 杨冬权

(2014年6月8号)

尊敬的白院长、邓秘书长,各位代表:

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会议。我看了会议代表名单,感到这个会议的规格很高,不但白院长、邓秘书长来了,中科院各部门、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都来了,不少还是一把手。可见中科院各级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首先,我代表国家档案局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借此机会,向一直关心、重视和支持档案工作的中科院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在座的办公厅和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并通过你们向中科院全体档案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

多年来,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档案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共同努力,中科院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长足进步,初步建立起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设施完善、服务有效的档案工作体系,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档案标准规范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资源建设、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表现突出,为中科院的事业发展和我国科技进步提供了有效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起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一是勇于创新,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完善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是档案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2013年,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突破原有档案管理体制,将档案馆调整为院设管理型非法人单元,履行全院档案工作行政管理和业务建设职能,实现了馆、处合一,理顺了院层面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档案馆人员编制从13名增加到23名,经费计划单列,为档案馆按照档案工作的特点独立开展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也为院属各单位的档案部门设置、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起了示范导向作用。这些突破,为中科院档案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使中科院档案工作能够在更好的平台上支撑、服务科技创新这一中心工作。

二是依法管理,档案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中科院档案工作重视档案标准和规范建设,做到了“业务建设有标准,管理工作有规范”,使档案工作切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相继出台的中科院《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和《文书档案建档规范》《科研课题档案建档规范》《声像档案建档规范》《著名人物档案建档规范》等1个标准和9个建档规范,大大提升了中科院档案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为新时期中科院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制度保障。

三是紧扣重点,基础业务建设取得新成效。首先,始终注意抓好机关档案工作,在2011年国家档案局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工作会议上,中科院机关档案工作荣获“2001-201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移交工作优秀单位”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年度档案整理质量检查优秀单位”两项荣誉,有效发挥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的典型示范作用。其次,大力加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档案工作,坚持过程管理,将档案工作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与各个环节的建设工作同步进行,实施事前介入、事中控制、事后验收把关的全过程管理,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档案工作、大科学装置档案工作走上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12年,中科院上海光源工程被国家档案局评为“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予以通报表彰并推广经验。

四是坚持不懈,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进展。中科院档案馆始终把资源建设作为立馆之本。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顺利完成第一期进馆档案的接收工作。这批档案涉及168个全宗,近10万卷纸质档案,还包括大量的照片、音像和名人档案,数量之大和收集的难度之高令人印象深刻。目前,第一期进馆档案数字化工作已接近尾声,形成60多万条目录数据,650万页档案图像数据,取得显著效果。随着第二期档案进馆工作的筹备开展,档案接收和数字化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中科院档案资源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展,一定会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利用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五是服务大局,档案利用服务取得新提高。服务是实现档案价值的重要途径。中科院档案工作重视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紧密围绕院、所中心工作和各方面利用需求,不断强化档案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创新档案服务形式,为院史研究和科研工作提供档案服务;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上下功夫,编制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珍藏档案图册》《中国科学院组织机构沿革》,举办了“档案见证历史”大型展览;档案工作对中科院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的支撑和服务能力有新的提高。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科院党组正确领导和在座各位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院档案工作者努力工作的结果。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规划今后工作,中科院档案工作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党中央、国务院全面系统指导档案工作的又一个纲领性重要文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支持。这一文件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作出了新概括,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如何重视、支持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体制、健全三个体系、加大支持力度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而具体的措施。

目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在积极贯彻落实这个文件。从会议材料中,我看到了中科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讨论稿。我看内容很全面,也很实在,将来印发后,一定会对全院档案工作形成新的推动。

档案是人类活动的记录,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照亮人类前进道路的火炬。过去我们有句话,叫杰出人物都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站在前人肩膀上,实际上就是利用前人留下的档案,继承他们的智慧。中科院的档案,是中国顶尖级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活动的记录,具有接续科研、支撑创新、传承文明、启迪人类的作用,因此它不但是中科院的宝贵财富,而且也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借此机会,我对中科院的档案工作提几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第一,着眼大局,更加重视和强化档案工作。中科院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阵地。中科院档案工作直接服务于我国科技进步和国家建设大局,作用关键,意义非凡。希望中科院各级领导从大局出发,按照两办意见的要求,对档案更加高看一眼,把档案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予以重视、予以加强。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档案作为加强管理、发展科研的重要工具看待,把档案工作当做管理和科研的支撑性工作、基础性工作与其他工作统筹协调,把档案人员与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同等看待,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汇报,积极帮助解决影响档案工作开展的重大问题,为档案人员解决各种后顾之忧。要进一步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基础投入,包括档案人员培训的经费投入和开展档案工作的软硬件投入,尤其是档案信息化投入,为档案工作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使档案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同步发展、协调发展。

第二,大力加强院属单位档案工作,科学整合档案信息资源。我看了会议代表名单,发现中科院的所属单位之多、之全,在中央单位是少有的。院属单位档案,是中科院档案的重要来源;院属单位档案工作,是中科院档案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大力加强院属各单位的档案工作,切实把对单位有用、对国家有益的档案收集好、整理好,建立健全对科研活动和管理工作全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要从中科院实际需要出发,在档案资源整合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创新,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整体优势,推动档案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把院档案馆建设成为中科院推动事业发展的信息服务中心、探索事业发展规律的研究中心,为中科院事业的发展提供及时、准确、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

第三、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档案管理,确保科研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科研档案是科研项目管理和课题研究活动的真实记录,是科学技术储备和重要的科技信息资源,又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凭证,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具有重要的凭证和参考作用。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应在把科研档案工作纳入科研项目管理和成果管理的基础上,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原则,强化“四同步”措施,进一步明确科研档案归档范围,明确归档工作责任主体和程序,将归档工作列入对有关人员的岗位责任制进行考核。特别是重大科研项目和大科学装置建设,要在合同中明确档案的移交和归属,并提出具体的归档要求。重大科研项目验收时,要把档案作为项目验收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进行科研项目档案的验收。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性作用。

第四,要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数字档案馆(室)是数字时代或大数据时代档案馆(室)的发展方向,是“第二代”或“升级版”的档案馆(室)。档案工作是否现代化,档案信息化程度如何,其显著标志就是看是否建成数字档案馆(室)。中科院档案馆要紧扣部门档案馆兼有档案室和档案馆功能的特征,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为牵引,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梳理相关标准要求,完善基础设施、系统软件、数字档案资源建设,既做好数字档案资源的归档、规范工作,也做好数字档案资源的整合、开发工作,将数字档案室、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中科院档案信息化工作有很好的基础,国家档案局2008 年就在中科院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档案整理与数字化”现场会,介绍和推广中科院档案数字化的经验,希望中科院档案馆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上也能加倍努力,继续起到引领作用,推动全院各所属单位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

第五,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要大力加强中科院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加快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全面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战斗力。希望继续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优化档案干部队伍的专业背景与知识结构,更加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与手段,切实提高档案人员的各项待遇水平,从体制机制上为档案干部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使中科院档案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

最后,希望中科院档案工作按照白院长刚才提出的几条要求,再创佳绩!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