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科院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交流科技档案工作经验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21-01-05

  2020年12月29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国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在会上做典型发言,交流中科院全面系统推进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十三五”期间,在院党组统筹部署下,中科院巩固发展院、所两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体制,制发“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加强经费投入,全院档案工作发展动能不断加强。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实现创新突破,科技档案资源利用宣传成效显著,科技档案工作质效显著提升,在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助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作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向推动档案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促进档案利用服务数据化、知识化的方向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与科技安全深度融合,档案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研究成效显著,档案人员队伍逐步配齐配强,业务水平有效提升,全院档案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十四五”时期,中科院将进一步强化“党管档案”的政治意识、“依法管档”的法治意识和“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责任意识,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凝聚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合力。准确认识和把握科技档案工作的根本规律和发展新阶段,转变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和《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在推进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