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中科院召开档案工作推进会

来源:时间: 2022-09-19

  915日,中科院档案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解津伟,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科技信息化司负责同志、中科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院属各单位档案工作负责同志和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档案工作处室负责人及档案工作人员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作中科院档案工作情况报告,办公厅副主任占剑宣读中科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专项获奖单位名单,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长春分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高能物理研究所分别围绕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分院系统档案工作组织协调、先导专项项目档案管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档案管理作交流发言。

  解津伟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中科院档案工作组织领导有方、服务大局有为、宣传教育有效、数字转型有力、工作研究有序、队伍建设有成,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档案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有益借鉴。希望中科院持续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工作引向深处,把依法治档要求落到实处,把科技档案工作推向高处,把档案安全守在严处,推动中科院科技档案工作再创佳绩。

  汪克强在讲话中肯定了“十三五”以来全院档案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围绕实施中科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对全面系统推进全院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明确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新时期全院科技档案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和条件保障。他强调,档案工作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全院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要扎实做好档案工作,努力开创“十四五”全院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档案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