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档案工作

见行动 出实效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中国档案报时间: 2022-07-08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切实推进学习贯彻工作见行动、出实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把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期我院科技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请办公厅、院档案馆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抓好抓实‘十四五’期间档案工作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全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科技档案工作中代表国家最高水平。”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批示:“请办公厅、院档案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工作,并结合我院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把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落实好。”

2021年11月10日,中科院召开2021年档案工作协调会,传达学习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国家档案局和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工作的要求,以及档案法、《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分管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院属有关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围绕促进“十四五”全院档案工作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汪克强秘书长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全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档案法、《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等各项要求落细落实。

二、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工作方向

聚焦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和科技档案高质量发展,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制定《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结合起来,对标科技档案工作发展的“国家责”“国家事”,从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研究与交流、人员队伍建设、机关档案工作等8个方面提出25项重点任务及落实举措、保障措施,推动中科院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把党领导中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把蕴含中科院科技报国初心使命和科学家精神的各类档案保管好、利用好。

《规划》作为中科院专门规划之一,已印发全院执行。同时《中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了“建设全面覆盖科研活动的档案工作体系,推动科技档案资源数字转型和知识服务”的发展任务。

三、把握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突出特色,大力推进科技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健全科技档案信息化制度规范体系,中科院档案馆及3家院属单位通过国家档案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验收,积极参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并通过验收;建设中科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系统(推广版),计划年内部署实施;稳步推进档案数字资源知识服务与长期保存。

二是突出重点,丰富科技档案资源体系。加强重大活动文件材料收集归档与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加强野外台站建档工作,推进科研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促进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协同管理,开展科学家专题档案数据库及科技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丰富科技档案资源内容,优化科技档案资源结构,提升档案内容管理水平。

三是围绕中心,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建设“科学丰碑档案基石——中科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通过百位科学家300余件珍贵档案,讲述科学家生平,展示党领导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联合制作12集《于无声处》电视节目和百集《档案里的新中国科技》短视频,目前已发布3集电视节目和34个短视频。组织庆祝建党百年档案微视频展播活动、“喜迎二十大·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系列活动,首次举办中科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直播活动、发布“科苑档案表情包”,110余家院属单位积极参与,用档案展示中科院发展历程,讲述感人故事。

四是强化引领,扎实做好机关档案工作。加强机关档案工作组织领导与保障力度,将机关档案工作纳入政治机关建设专项巡视,加大督办落实力度;完善机关档案工作基本制度,落实机关档案工作责任制;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获批国家档案局试点,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积极申报国家档案局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健全机关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机制,加强机关重大活动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并实施专题化管理。

五是坚守档案安全底线。将档案安全纳入全院科技安全常态化检查范围,探索开展科技档案资源安全风险评估,切实提升档案安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四、优化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强化横向协同机制,通过制度融合、机制融合、流程融合,推进档案工作与全院重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将档案工作纳入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制度、流程和验收范围;建立档案安全与科技安全协同治理与联防联治机制;档案业务培训纳入全院职工岗位培训和领导干部培训课程。

完善上下协调机制。加强档案业务培训督导与交流研讨,凝聚工作共识;落实档案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制度对接、工作衔接,多措并举,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汇聚工作合力。“中科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获评2021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一类案例。中科院数学院、版纳植物园制作的档案微视频分别获评2021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二类案例和三类案例。

深化对外协作机制。一是“请进来”,面向院内和行业开放“中科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受到广泛好评,展览入选“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二是“走出去”,与高校合作加强科技档案工作研究,参与“科研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探索性研究”课题获国家档案局202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与央视合作开展档案开发利用,推出系列专题节目,截至目前,网络浏览量超900万人次,视频最高点击量190万人次,引发公众关注热潮,营造了通过档案了解科学家、学习科学家精神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工作需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下一步,中科院将以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和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紧抓中科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将贯彻落实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