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报道

上海分院

上海光机所举办2017年度“国际档案日”暨“重大科研成果档案”宣传展

 为庆祝6月9日第十个“国际档案日”,上海光机所根据中科院档案馆的统一部署,深入挖掘研究所最具核心价值的“科研档案”,策划组织了主题为“以档为鉴,存真求实,共筑上光科研梦”的重大科研成果档案宣传展。

展览内容聚焦上海光机所2016年取得的两项重大科研成果“空间冷原子钟”(2016年搭载天宫二号发射升空,目前全世界在轨运行的最高精度原子钟)和“激光钕玻璃”(2016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特等奖),用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实验数据、一篇篇研究报告,来回溯两个项目从上世纪60年代建所初期就投入研究,历经几代科研人员“数十年磨一剑”,艰辛攻关的研究历程,弘扬科研人员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

档案展共展出重要档案70余件,其中姜中宏院士撰写获得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LF12磷酸盐激光玻璃研制》项目的研究报告;王大珩院士1999年参加上海光机所《原子光学与时间基准研究》项目并撰写的评审意见;空间冷原子钟2016年在轨获得的首个实验记录等珍贵档案,均为首次展出。

从5月24日布展至今,展览已吸引了逾800人次自主或集体参观,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副所长邹明和有关研究室、机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前来观展。通过档案展,让科研人员充分认识到档案是支撑服务科研创新的重要载体,是科研精神的传承,加强了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上海光机所档案宣传展现场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右一)参观档案展,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亮进行讲解

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邹明(左二)和全所专兼职档案员参观档案展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震为参观人员讲解展出内容

研究生观看展览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