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行业动态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解读(四):坚持系统思维 积极构建“十四五”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新格局

来源:国家档案局时间: 2021-09-29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应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用系统思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依法履职、主动服务,推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新发展格局。

  一、把握工作原则,推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1.全局性谋划

  谋划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时,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提高站位,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整体推进、精准落实,为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建设和运行维护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高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

  2.战略性布局

  部署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时,应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主动融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中,提高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

  3.整体性推进

  实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时,应综合考虑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勘察设计、施工管理、设备采购等各个阶段建设内容;统筹规划建设项目质量、进度、资金等各个管理环节的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监理、检验检测、设备厂家等各个参建单位的协同作用,建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全链条管理机制,助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治理能力

  1.标准引领

  标准对于保证项目质量、实现项目管理的最佳秩序、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建设项目涉及行业多、范围广,“十四五”期间将以需求为导向,制定《核电项目档案验收规范》《输变电项目档案验收规范》《信息化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等标准,不断提升建设项目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2.部门联动

  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防科工局等项目管理部门,密切联系交通、能源、水利、国家大科学工程等建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采取联合发布文件、联合召开会议、联合检查、联合培训等措施,共同推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协同化。

  3.有效指导

  加强调查研究,了解项目现场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增强业务指导针对性;总结提炼管理经验,发现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业务指导操作性;善于借力合力,将项目档案管理融入项目管理,推进项目文件收集、归档与项目建设同步管理,增强业务指导的实效性;创新指导方式,充分发挥档案管理网络作用,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将“云会议”“云论坛”“云培训”等形式与现场指导有效结合,让业务指导“织网”“驾云”,增强业务指导的灵活性。

  4.强化监督

  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及《档案检查工作办法》,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列入国家各级档案主管部门执法检查内容和计划。创新监管方式,档案主管部门每年应制订建设项目档案监管计划,采取常规监管、重点监管,了解情况;针对具体问题可以采取问询式监管、诊断式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帮助有关单位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做到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相互促进。

  5.规范验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下放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权限。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督导制度,派驻建设项目档案验收观察员、档案整改督导员,推动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组织合规、程序规范、检查全面、专家称职、评价客观、整改到位。

  6.广泛宣传

  积极利用展览展示、微视频展播、编辑出版等多种形式,宣传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和档案的重要作用。深度挖掘项目档案经济和社会价值,做好项目档案编研和利用工作,加强与文博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交流合作,用好用活档案,通过多种方式展示档案独有的历史和文化魅力,从而进一步提高社会档案意识。

  7.分类培训

  深入了解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各方需求,按照建设项目的行业特点开展分类培训,有序推进交通、石化等行业建设项目档案培训。对建设项目管理人员、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建设项目管理及档案业务培训;根据建设阶段、建设内容对相关参建单位进行培训;根据档案管理人员不同的业务水平进行专家培训和岗位培训;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增加实操教学和现场教学,不断提高建设项目档案培训的针对性。

  8.培养专家

  积极发现专家、培养专家,形成一支既懂建设项目管理又懂档案管理、具有较强事业心和开拓进取意识、遵守职业操守的建设项目档案专家队伍。研究制定《建设项目档案专家管理办法》,加强专家的选用、培训、考核。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涉及行业广、专业多,要全面了解专家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历,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特长,细化建设项目档案专家库,保证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的质量和客观公正性。

  9.推进试点

  继续推进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开展第三批试点申报、审核、发布工作,组织对完成试点任务的项目进行验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探索双套制、单套制并行下的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新问题及解决方案。

  三、关注重点领域,保障国家重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1.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应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国家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制造强国等重大战略,将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水网、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以及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送电输气、沿边沿江沿海交通等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国家重大项目的档案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守正创新,开启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新高度。

  2.重点领域

  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国防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国家大科学工程、国家电子政务工程4类项目是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四大基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交通强国建设工程、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是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重点关注领域,国家档案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设项目主管单位将共同推进,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3.重点项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国家档案主管部门将重点关注11类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见下表)档案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