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行业动态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解读(五):完善机制推进档案科技创新

来源:国家档案局时间: 2021-09-29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档案科技工作的目标,细化、实化了主要任务,提出“加快推进档案科技创新”“完善档案科技创新和应用机制”等系列要求。为了推动《规划》的落地实施,提升档案科技创新能力,现就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完善档案科技创新和应用机制

  (一)完善档案科技规划管理

  档案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瞄准短期需要和长远需求,合理设置科研布局,制定档案科技规划,不断探索应用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的先进技术手段,对涉及档案工作的难点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加速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与档案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为新时代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坚持系统观念,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全面协调推动各项工作。注重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发挥各级档案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人员以及相关企业的作用,引导和规范科研活动,有序落实任务,全面提高新时代档案科技工作的发展质量,提升竞争力,增强综合实力,推动档案科技创新全面开展。

  (二)改进科技项目组织、评价方式

  1.深化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建立完善科技管理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完善档案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管理、人才评价、科研诚信等系列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质量。依据国家对科技项目评价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与档案科技发展相适应的项目评价制度,注重对科研人员和团队素质、能力和研究水平的评价,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体系。

  2.积极改进档案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探索档案科研“揭榜挂帅”制度。在科技项目中设立重点项目,尝试将“揭榜挂帅”作为此类项目的组织实施方式。针对亟须解决的重大关键问题,张榜公布,以开放方式选拔有能力、有担当的项目负责人和科研团队承担任务,进一步激发档案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筛选档案行业优秀创新资源,推动档案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三)加强科技项目全过程监管

  加强科研项目监管,树立项目管理风险意识,研究项目实施中的事前、事中、事后3个阶段管理规范,严格项目验收标准。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有效开展科技项目年度与中期管理,会同专家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发现重大问题及时纠正,形成“及早梳理、及早发现、及早处置”的工作机制,确保档案科研项目顺利完成,提升档案科技管理质量。

  (四)抓好档案实验室建设

  根据国家实验室建设方面的要求,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档案实验室建设的思路和模式,鼓励科研基础设施完备、科研能力强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档案馆申报档案实验室。组织专家对实验室建设进行可行性论证,遴选出符合建设要求的档案实验室,中期对实验室运行管理进行检查、评估。充分发挥档案实验室作用,以此为抓手,整合档案系统创新资源,主动让其承担档案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形成协同创新档案科学研究中心。

  (五)建立档案科研成果转化机制

  创新方式,加速成果转化应用。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依托科研资源共享平台,加大对科研成果宣传力度,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科研成果向技术标准的转化,使科研成果形成指导性技术规范,通过标准的运用和实施,加速成果更快地用于指导档案工作。同时,加大成果推广研究管理力度,针对科技成果推广运用中的难点、热点、共性问题,研究拓展成果推广应用新方法。

  依托有条件的档案实验室,有效融合科研创新资源,优先委托其承担科技项目计划,采取集中攻关一批、示范试验一批、应用推广一批的方式,促进科研成果在档案工作中的转化应用。

  二、推进档案科技创新

  (一)找准科研创新方向和重点

  以档案事业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为出发点,组织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实用性的项目研究。制定好科技项目规划,研究编制年度立项选题指南,科学设置“揭榜挂帅”制项目榜单,加大科研攻关有效性和针对性,在解决档案工作面临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方面力争实现突破,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发挥科技项目创新引领作用,引导开展科研攻关。重点开展档案管理模式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依法治档背景下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档案部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传统档案保护技术应用与评估研究、特殊载体档案保护技术应用研究、现代(绿色)档案馆库建设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语义等新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二)以科技奖励激发创新活力

  每年开展档案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工作,推选出一批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的优秀科技成果,同时奖励在推动档案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科技工作者,激发档案科研人员活力和创造力,推进新成果、新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鼓励荣获档案优秀成果特等奖的科研团队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

  (三)加快档案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全国性档案科研人才专家库,逐步推行学科带头人制度,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挖掘各类档案人才,发现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档案学科带头人。加快实施对档案科研人员的培养,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把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采取参观、学习、交流、考察等多种形式,转变观念、开拓思路,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促进科研工作者把工作业绩和科研能力紧密联系起来。对科技人才的评价应实行项目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拓宽评价渠道,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破格任用。通过有效引导和奖励,为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机会,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