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行业动态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率先在科研项目档案管理中承担科学数据成果归档

来源: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时间: 2023-02-13

  在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背景下,如何实现科研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档案化保存和利用,是各个科研机构面临的重要难题。近日,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在已有的档案信息化研究成果基础上,将科学数据管理和档案管理两种机制有机结合,探索出了科学数据中心与研究所科研档案工作相融合的新模式,实现了科研项目档案管理中的数据成果归档与共享服务。

  这种新模式基于现有档案管理体系,明确了科研项目团队、档案管理部门、科学数据中心在科学数据成果归档中的职责,将科学数据中心作为科研项目成果数据档案归档的技术支撑部门。科学数据中心受委托对数据资源进行审核后开具归档凭证,归档凭证作为传统纸质档案中的重要内容由档案管理部门进行保管。而科学数据资源实体则存储在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仓储库,可与归档凭证进行回溯关联,根据开放授权,面向科研单位内外用户进行共享服务。
  为了保障这种新机制的实施,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2023年1月10日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研项目科学数据归档规范(试行)》,首次将科学数据中心引入科研档案管理,明确委托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来负责空天院科研档案管理中的数据成果接收、审查、归档、保藏和共享服务。该工作还得到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重大科技项目科学数据归档研究课题的支持,率先开展中科院档案工作中科学数据归档模式的探索和示范。
  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是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立的我国首批科学数据中心之一,同时也承担着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和空天院所级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据了解,每年空天院有超过500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省部级项目结题,相关的数据归档工作已经开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