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广州分院、武汉分院与上海分院交流二期档案进馆工作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时间: 2017-01-05

广州分院、武汉分院各研究所档案部门负责人和档案人员,一行约30人日前来上海分院交流二期档案进馆工作。本次活动旨在学习与落实中科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搭建分院档案工作交流平台,推进中科院二期进馆工作有序进行,开创全院档案工作新局面。 

在上海光机所,广州分院、武汉分院一行重点调研了光机所在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及档案鉴定工作方面的经验。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对广州分院、武汉分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特别强调了档案工作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感谢分院为各单位档案交流搭建了平台,希望档案人员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不断创新档案管理思维和方式,更好的为研究所科研工作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在交流座谈环节,大家积极讨论在二期档案进馆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并实地考察了上海光机所综合档案库房,翻看查阅了鉴定整理完毕的进馆案卷。据悉,上海光机所作为“中国科学院二期档案进馆及数字化工作”第二批试点单位,相关工作得到了主管所领导的高度重视。自2014年8月开始,历时一年半,完成了1981-1990年档案的鉴定整理工作,共进馆文书档案595卷(5799件)、科研档案436卷(3437件)、声像档案105张。上海光机所进馆工作,得到了中科院档案馆的认可。9月26日,受邀在院档案馆举办的进馆工作研讨会上,作为唯一所级单位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汇报。 

广州分院、武汉分院一行还赴上海生科科院,重点考察了生科院档案化建设情况。上海生科院已初步建立了衔接科研和管理过程的数字档案室系统,初步实现了科研和管理电子文件从生成到归档的自动流转和共享服务。在观看完档案管理系统的现场操作演示后,各单位纷纷表示,将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为切入点,以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数字档案室建设思路,努力顺应新时期信息技术发展和科研活动、管理模式的变化,实现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努力开创新时期档案工作新格局。 

原文链接:http://www.shb.ac.cn/gzdt2016/201612/t20161230_4729771.html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