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昆明动物所“6·9国际档案日” 主题宣传展览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昆明动物所时间: 2018-07-04
 2018年6月9日至19日,昆明动物所在教场东路32号园区主楼一楼大厅成功举办了“走进档案,昆明动物所的前世今生“6·9国际档案日” 主题宣传展览活动,为期10天,我所领导、职工及学生参观了本次展览。

本次活动在我院档案馆的倡导下,我所结合研究所实际,以园区历史变迁为主线,分六块展板分别介绍了昆明动物所的成立及所徽的来源、勐仑工作站、花红洞园区、教场东路园区、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西南家猪分子育种基地及茨坝园区共六大园区及基地的风貌及发展历程。从建所之初的勐仑工作站到花红洞时期的攻坚克难,从改革创新的教场东路园区到正在建设中的茨坝新园区,昆明动物所沿着时间年轮抒写着研究所的“前世今生”,呈现我所昔日的峥嵘岁月以及现如今的创新发展之路。

展览期间,所长姚永刚向参观人员讲解了90年代教场东路园区的白色办公大楼的情况,并回忆了自己当年在动物所读书的岁月。要求我所人员秉承历史,不忘初心,与时共进,秉承老一辈科研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强,在新的时代与研究所一同共创未来。

档案展也吸引了众多职工、学生前来参观。一位退休多年的我所老科研工作者曹筱梅老师特别激动,78岁高龄的她亲切地与工作人员交谈,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伴随着昆明动物所走过的艰难岁月,并感叹动物所如今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新气象。其他参观人员纷纷表示,研究所举办此次展览再现了我所历史岁月,通过参观,不仅熟悉了几个园区的发展情况,也了解了我所艰苦而辉煌的历史,学习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并将认真工作,刻苦专研,为我所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在所领导的重视下,我所档案工作成绩突出。回忆往昔,漫漫峥嵘岁月;贯看今朝,我所正处于“一体两翼”跨越发展时期,所档案人员将以“国际档案日”档案宣传活动为契机,重视收集各项档案材料,积极做好研究所各类档案,并不断开发档案资源,为我所现在及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参考及利用价值,使档案发挥出其最充分的意义,从而建立起更大的工作信心和研究所人员的全体互动。

2018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1948年6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成立了国际档案理事会(ICA)。2007年,国际档案理事会决定将ICA成立的这一天,即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的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姚永刚所长等人参观展览

老科研工作者曹筱梅老师参观展览,并与工作人员交谈

所领导、职工参观展览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