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喜迎七十华诞,再现辉煌历程”系列档案展开幕

来源:时间: 2022-07-08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庆祝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建所70周年,7月1日下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在研发大厦一楼大厅举办了“喜迎七十华诞,再现辉煌历程”系列档案展开幕式。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焕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所内即将宣誓的新党员、各部门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孙焕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号召大家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生日祝福。随后指出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76日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对档案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崇高使命和目标任务,为新时期档案工作明确了目标、指引了方向,号召大家以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积极思考、深入做好档案服务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介绍了本次系列档案展的详细计划安排并倡议广大职工和研究生通过本次展览深入学习所史,积极传承和发扬老科学家精神,深刻领悟长光文化和长光精神的内涵。 

  “喜迎七十华诞,再现辉煌历程”系列档案展由长春光机所联合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等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在历时4个月的展期中,展览将依托近500份珍贵历史资料,从“机构沿革”“领导关怀”“名人风采”和“优秀成果”四个维度再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发展历史,重温几代长光人在党、国家、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辉煌历程。本次开幕式上展出的是系列档案展的第一展期——“机构沿革”主题内容,展示了从1952年中国科学院仪器馆正式成立以来,历经更名、合并、划转、回归等多个发展阶段,最终成为今天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发展变迁之路。为丰富展览内容,本期展览还甄选了35枚印章进行实物展出,印章内容涵盖各历史时期的机构章、党委章及其他具有历史特色的印章等,受到参观人员的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