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

研究所动态

新疆天文台2022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时间: 2022-07-08
 

69日是国际档案日,新疆天文台结合院档案馆关于做好 “2022国际档案日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了我台“档案月”宣传活动。

活动中,档案室紧紧围绕新疆天文台科研工作实际,重点开发特色科技档案信息资源,结合专题展、交流研讨会、科普微电影、档案文化创意IP开发设计、影·天文映像主题摄影等多元方式,积极传播我台档案文化,助力科研工作。

6月初,工作人员通过丝路天文公众号发布推文以及线下张贴海报形式公布了“档案月”系列活动展出形式以及参与方式。同时,在新疆天文台官网开通国际档案日主题飘窗,挂接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专栏及相关信息。

线上展出了以记录滚滚向前历史,展现独特时代风貌为主题的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图集。该图集精选我台1957年始建至2017年,60年发展中的34个重要基本建设项目的部分珍贵档案,用大量详实的文字和图片全面准确、客观地记录了新疆天文台60年来风雨历程与历史发展,重点展现了新疆天文台随着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逐步完善的配套科研设备以及科研保障措施,为保障今后科学研究及任务顺利执行提供了重要支撑面貌。

档案文化创意IP开发设计活动,精选四个时期台本部园区的照片档案所含信息,进行直接、间接的元素提取或转型,并加以艺术语言技巧进行再创新,开发档案文化创意周边衍生产品。

档案文化宣传活动方面,基于我台档案工作日常实际情况,结合国家、院档案馆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相关内容,特挑选了不同专题档案普法资料“日常档案工作问答”“业务知识指导”等23类档案知识,制作精美的折页宣传册,并在台内设置专区,供大家领取学习。

专题培训系列讲座方面,档案室积极联合二级档案员,组织专题培训系列讲座,根据国家、中科院建档体系和标准,结合我台各类档案工作实例,分专题分对象开展系列专题贯标培训。

影·天文映像主题摄影活动,通过在线提交照片档案信息等方式,方便快捷的收集了我台重要活动的照片档案,丰富新疆天文台室藏档案,通过图片记录新疆天文台历史、铸塑我台形象,同时提升全台人员在公务活动中的照片资料形成意识。

此次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档案室联合工会、保密办,同时积极调动我台二、三级档案人员参与相关活动,以人才队伍合力为基础,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有条不紊的推进实施相关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新疆天文台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多媒体开展档案文化建设创新与实践的专业水平,活动在科研和管理人员中引发了积极的反响。对我台的档案工作创新跨越发展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单位服务”的基本理念。坚持档案工作的初心,体悟作为档案人的使命。线上线下推动国际档案日多媒体融合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档案、关注档案。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