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内新闻

抓住机遇谋发展 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科院档案馆时间: 2014-02-26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档案馆”)召开2014年度第2次工作会。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张薇主持。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回顾了2013年档案馆工作,提出了档案馆的发展思路,介绍了落实2014年重点任务的工作举措。她指出,2013年档案馆进一步深化全院档案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机制,从顶层科学地规划和布局全院档案工作的发展,在业务建设、重点任务实施、管理方式创新、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工作质量和规范性有较大提高。档案馆今后发展的工作思路是:在新机制、新要求、新任务下,统筹规划全院档案工作,抓重点工作的突破、抓薄弱环节的加强、抓关键问题的解决,推动全院档案工作谱写新篇章,努力建设一流的国家部门档案馆。随后,她详细介绍了落实2014年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最后,她还与大家分享了对工作“执行力”的理解和体会,希望档案馆人员要珍惜工作岗位、注重工作结果,以良好的执行力履行院赋予档案馆的新职能。

档案馆人员基于岗位职责分别介绍了对全院档案宏观管理、档案服务利用、档案业务指导、档案编研、全院档案信息化建设、机关档案工作、馆藏档案数字化等工作的思考,并就全院档案工作大会、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声像档案库建设、名人档案试点工作、档案馆团队文化建设、网站建设、展室设置等具体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积极建议。

档案馆馆长张薇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档案馆2013年的工作成效,进而从“机构新、职能新、工作对象新、工作方式新、队伍新”的角度阐述了档案馆的发展前景,鼓励大家不断加强学习,将档案馆的发展与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趋势和院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充分了解和认识档案馆所处的发展阶段。她希望大家认真规划职业生涯,满怀事业心,树立远大目标,培养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提高学习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培养专攻、专长,以胸怀全局的高度、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档案工作。

此次会议使大家认清了工作形势、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为推进和落实档案馆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