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4):《牛角两尖探宇宙 象牙一塔隐云霄——王绶琯》

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时间: 2021-06-08
[video:4-国家天文台档案微视频-王绶琯]
  
视频简介:     

  王绶琯,1923年生于福州,1953年,他在英国留学期间,应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张钰哲邀请回到祖国,开始长达70年的天文研究之旅。

  王绶琯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是中国射电天文的主要奠基人,他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台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光学天文领域,他与苏定强等提出建设“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简称LAMOST。目前LAMOST获取光谱数比世界所有光学望远镜获取总数的2倍还多,让中国天文学家利用这些数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科研高峰。

  王绶琯十分重视科普教育。1998年,他联名60余位院士专家组织成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用言传身教来启发学生的兴趣。

  今年1月,王绶琯与世长辞。国际编号3171的小行星“王绶琯星”依然闪耀在夜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