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13):《祖国需要我,我的舞台在中国——叶笃正》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时间: 2021-06-11

[video:13-叶先生6.11_x264]
 

视频简介

  中科院大气所的线上“名人档案展馆”里有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这是1950年9月18日100多位中国留学生乘坐“威尔逊总统号”邮轮冲破重重阻碍,即将到达祖国时在船上的合影。他们当中后来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就有12人,其中包括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曾任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的叶笃正先生。
  1948年,博士毕业的叶笃正,留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待遇丰厚。新中国成立后,他非常激动:“祖国需要我,我的舞台在中国”,并开始筹划回国的行程。然而回国的道路并不平坦……
  期间,中科院和外交部等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不仅鲜为人知,连先生本人可能也未必了解。随着近年来相关档案的不断解密和中科院院史研究工作的展开,才得以还原这段曲折的经历。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