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42):《作为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祖国——郭永怀》

来源: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时间: 2021-06-17

[video:42-郭永怀院士v8]

  中科院力学所的档案室里,有两封来自1956年日本友人写给郭永怀的信,讲述了郭永怀回国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郭永怀就筹划回国,将自己所学建设祖国。但美国却不断阻挠着这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
  为了能够回国,郭永怀想尽了一切办法:托律师帮忙、打点一切需要回国的手续、甚至烧掉了自己的所有的科研手稿。在力学所档案室的郭永怀的自传中,有这样一句话:“中国是我的祖国,我要走的时候就要走。”
  最终,郭永怀一家在1956年踏上了归国的轮船。作为中国力学所的奠基人之一,郭永怀培养了一批批从事力学的科研工作者,他是我国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唯一一位在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三个领域均做出贡献的的科学家。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