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66):《甘做“渤海粮仓”一粒种 ——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渤海粮仓”工作团

来源: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时间: 2021-06-22

[video:67-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档案中的故事_batch]

 2011年,李振声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小京等人刊发了题为《建设“渤海粮仓”的科学依据》的文章。2年后,“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历经5年科技攻关,这项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河北、山东、天津和辽宁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验收。5年来累计示范推广农作物种植面积8016.7万亩,累计增加粮食产量209.5亿斤、节本增效186.5亿元。

  “我就想当一粒种子,在盐碱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国家粮食增产、老百姓吃饱肚子‘种’出希望。”......“我们盐碱地的改良,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我们有一支队伍,有一批博士、硕士,有老中青结合的科学家来开展这项工作,图中这是我们的老站长。这盐碱地没了,盐碱地绿了,头发白了,但是我们觉得值得!”“渤海粮仓”项目首席专家刘小京的话,不仅说出了他的心声,更道出了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甘做一粒种”的情怀。

  一份份真实的档案记录,承载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记录着每一代中心人的成长与拼搏。非常荣幸能成为一名档案人,用中心的档案资源为大家讲述中心科学家的故事。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档案室全体人员将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院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中心档案管理工作,为中心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