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69):《丁燮林先生与“新笛”》

来源: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时间: 2021-06-22

    

[video:丁燮林先生与“新笛”(2021062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值此“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综合档案室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综合实验室配合完成了物理所部分珍贵室藏名人档案实物(新笛)的检验检测。在此背景下,物理所综合档案室策划制作了《丁燮林先生与“新笛”》的档案主题微视频(共3分钟左右),从档案的角度出发,弘扬科学家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丁燮林先生(1893~1974)是中国剧作家、文学家、物理学家、乐器工艺家,任中研院物理所第一任所长兼研究员。丁燮林先生在承担物理所繁忙的管理工作的同时,在声学方面,他对中国传统乐器——笛进行了创新研究,开发出符合12平均律的“11孔新笛”。物理所室藏三支“新笛”,皆由丁燮林先生家属于2020年正式向物理所移交。丁燮林先生不仅为中国物理学教育、研究、管理方面做出奠基性的贡献,在文化事业方面也做出了显著成就。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