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71):《我是大海的儿子——曾呈奎》

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时间: 2021-06-23
 
[video:71-档案宣传日微视频曾呈奎院士_batch]
 
  曾呈奎,1909出生,享誉世界的海洋生物学家,我国海洋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我国海藻学研究和海带栽培业的奠基人之一和我国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之一。1940年赴美密执安大学求学并获博士学位,1946年回国,1950年与童第周、张玺等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国立海洋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毕生致力于我国的海洋科学事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奠基性和原创性的成果,为我国乃至世界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独自或与人合作发表40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14部专著,1978年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1978年获三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986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5年获太平洋科学大会畑井新禧志奖,199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00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1年获美国藻类学会杰出贡献奖,2002年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2005年1月20日逝世享年96岁。他心怀大我,赤诚报国,在海洋所视频档案中他讲“我是中国人,我的工作就在中国,我是为中国服务的,不是为其它国家服务的;科学是没有国界的是国际的,但是科学家是属于那个国家的,科学家有他的祖国,必须为他的祖国服务。”他就是大海的儿子,将报国情怀深植万里海疆阔土。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