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73):《软件所原所长冯玉琳讲述18号文的故事》

来源: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时间: 2021-06-23

 

[video:73-软件所-档案话百年-版本5_batch]

 

  视频主要介绍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以下简称18号文)制定的背景,以及18号文起草制定和实施的故事。

  文件起草组成员之一的冯玉琳研究员(软件所原所长,新中国首批工学博士),作为主讲人讲述了在国家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背景下,参与18号文起草制定的经过。

  20世纪90年代,信息化浪潮开始席卷全球。计算机软件渗透到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和国家安全等各个领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软件的需求更加迫切。但我国计算机行业依然存在“重硬轻软”的现象。18号文的制定实施,不仅改善了中国软件行业的发展环境,更为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增强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