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专题展览

机构创建与重大事件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4-09-22
 中国科学院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建立起来的,中国科学院各机构和学科的建立与发展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批研究机构成立

中国科学院创建初期,在先后接收原中央研究院和北平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基础上,组建了第一批新的研究所,包括数学研究所、力学研究所与高能物理研究所等。

十二年科技发展规划制定

建国初期,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当时薄弱的科技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1956年初国家成立科学规划委员会,领导和组织全国600多位科学家共同编制完成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中国科学院在制定规划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主导作用。

早期科技成果

1958年中国科学院举办了建院以来的第一次科技成果展览会,70多个单位参加了成果展出。展览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极大关怀和重视。

科学春天来临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被称为科学春天的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有352项科研成果获科学大会奖励。中国科学院从筹备到组织参加大会,各单位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

历史渊源追溯

1949年前的科研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单位的前身,包括国立中央研究院、徐家汇佘山天文台,以及日本在华机构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和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等。

 
附件下载: 

上一篇:捐赠文献与资源融合

下一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