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承担的国家档案局档案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深圳先进院时间: 2023-10-30
  10月20日,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担的《面向档案系统的区块链中间件构建研究》(项目编号:2020-X-10)召开视频验收会议,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专家组认可,顺利通过验收。
  会议由国家档案局四级调研员翟硕硕主持。专家组由5位资深档案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张静,馆员王梦瑶出席会议。  
  深圳先进院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项目获批后即给予经费、设备、人员等方面的保障,并建立项目组,多措并举,通过科研管理协同创新方式构建了一种面向档案系统的保障数据安全可信管理的方法和机制,提出了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现有的档案系统中的解决方案,并设计开发了面向档案系统安全管理的区块链中间件的支撑平台。  
  与会专家分别听取了项目组作的工作报告和研究报告,观看了系统演示并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从立项、研究过程、成果方面均有价值,突破了现有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验证,从分布式保管和安全访问控制方面提出了一些模型和方法,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做了很有意义的研究和探索。项目在维护档案系统管理功能和操作方式的前提下,实现了档案数据真实性、完整性,维护档案数据有序存储、安全管理及容灾备份、系统操作行为监管追溯。  
  项目负责人曲强对国家档案局科技信息化司及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在项目过程中重视和支持以及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提到将在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优化完善工作。  
  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张静表示将统筹考虑验收专家的宝贵意见,加强此项目的成果推广应用,以研究促实践,以研究带动实践工作,以期取得更大的成效和进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