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科技档案管理专题讲座

特邀嘉宾

  王元卓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知识计算研究方向负责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大数据教材编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网络大数据分析、开放知识计算、社交网络演化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等。

  讲座主题:科技大数据与开放知识计算


    王芳

  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入选人,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2009-201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IFAP)专家,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客座研究员,美国信息与科学技术学会(ASIST)IRC成员,欧洲电子政务会议(ECEG)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电子政务与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知识发现与情感挖掘,数字档案馆,数据治理与管护。

  讲座主题:科技档案管理与科学数据管护:现实困境与发展趋势


  张海剑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级人工智能+档案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档案局2018年批复两项重点课题项目担任课题组长

  讲座主题:人工智能赋能档案事业创新成果与研究

  内容简介:在人工智能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同时,由科技部颁发的代表人工智能未来的“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科大讯飞,讯飞成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的基础上,20184月,科大讯飞获得国家档案局认可,与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成立国家级人工智能+档案联合实验室。今年411号,国家级成果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国家档案局批复的华东区档案保户中心浙江省档案馆。标志着“人工智能+档案”实现了技术研究到成果应用的突破并实际落地。

  利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全面构建档案超脑平台,将感知智能的OCR、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以及认知智能层面的语义推理、知识挖掘等,以及自学习能力根据档案行业特性,进一步对引擎算法优化、模型训练等。在档案超脑平台上,研究探索开发各类档案应用创新,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服务于档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