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科技档案管理专题讲座

新闻报道

融合 创新 发展——中国科学院举办科技档案管理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时间: 2019-06-11

  为庆祝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暨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国际档案日”,6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承办,以“融合与创新——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档案管理专题讲座在京开讲。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内外近百个单位169名档案人员、科研及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讲座。

  中国科学院科技档案管理专题讲座以“融合、创新、发展”为理念,定位于“与科技融合、与科学家融合,与科技发展同步、与科技创新同步,开启科技档案管理新发展”,邀请相关领域科学家、科技档案管理专家、档案技术专家,深度分析科技管理和科技档案管理的新技术、新趋势,共同探讨科技档案工作与科技和科研人员的融合,科技档案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从更广阔的视角和格局探索科技档案管理的新发展。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研究员、南开大学档案学专家王芳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人工智能+档案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海剑总经理,三位主讲人分别以《科技大数据与开放知识计算》《科技档案管理与科学数据管护:保存、发展与创新》《人工智能赋能档案事业创新》为题,既从宏观层面论述了科技信息化的发展态势和科技档案管理的发展趋势,又用详实的案例和数据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与会人员就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技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初步形成了“融合+创新=发展”的共识。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70年来,中科院立足科研工作实际,着力推动科技档案工作发展。放眼未来,中科院将切实践行“保存历史、支撑创新”的使命定位,坚持“融合、创新、发展”的科技档案管理理念,为科技创新与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为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作报告


南开大学档案学专家王芳作报告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剑作报告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