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2015年新时期档案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12月3-4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新时期档案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本次培训是全院档案工作系列培训之一,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提高档案工作主管部门领导和档案人员对新时期档案工作的认识,研讨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发展规律和工作思路。培训班由办公厅主办,院档案馆、中国科学院大学档案馆承办,来自70个单位和部门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领导、档案人员,共106人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随祥致欢迎辞,办公厅主任汪克强发表讲话,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主持培训。

汪克强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全院档案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各个单位的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档案工作系统各方面人员的工作热情、工作干劲有了很大增强,全院档案工作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各单位要抓住档案工作的发展机遇,使我院档案工作真正提高一个层面。他还针对我院档案工作的现状提出了四点希望和建议:一要强化责任意识,档案工作主管部门领导和档案人员要正确认识档案工作在本单位整体工作中的定位,强化对自身的责任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保持兢兢业业、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二要强化能力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通过长期的学习、积累、锻炼,使自己成为档案方面的专家,特别是成为科技档案管理方面的专家。三要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然后分层次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水平,体现工作实效。四要强化工作落实,不断完善和细化档案工作的考核指标,作为档案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

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副馆长周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应邀在培训班上作了“新时期新常态下档案工作理念创新”、“电子文件暨档案信息化发展前沿”的讲座;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贺战军、高能物理研究所档案主管王勇涛结合本单位重大项目档案工作实践,分别作了“重大科技项目档案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和“综合档案室管理重大项目档案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

培训班围绕“十三五”期间院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院档案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突出问题,就《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讨论稿)》进行了分组研讨,并对院、所下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所需的重要政策、重点举措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潘亚男常务副馆长在培训总结中指出,档案工作主管部门领导和档案人员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认真梳理本单位档案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将档案工作纳入本单位“十三五”工作规划,为全院档案工作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汪克强主任讲话

高随祥副校长致辞

潘亚男常务副馆长主持

培训现场

人民大学钱毅副教授作电子文件暨档案信息化发展前沿讲座

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周艳副馆长作新时期新常态下档案工作理念创新报告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贺战军作重大科技项目档案工作实践与思考报告

高能所综合档案室王勇涛作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