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2016年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2016年7月13-15日,中国科学院2016年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班在兰州举办。本次培训由办公厅主办,院档案馆、兰州分院承办,来自院机关和院属52个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人员,共82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有三部分内容:一是国家和我院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分析了国家和我院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提出了我院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姜延溪介绍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分析了国家科研课题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副主任刘爱民详细解读了档案行业标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 22—2015),讲解了纸质和电子归档文件的整理要求。二是院档案馆相关人员结合院文书和科研档案建档规范及相关档案行业标准,分别就文书和科研档案的归档范围和质量要求、分类整理方法进行了专题讲解。三是档案工作经验交流。兰州分院、大连化物所、兰州化物所分别从协调推动分院档案工作、加强科研档案收集与质量审核、解析文书档案建档流程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专题报告、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现场答题、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使参训人员了解新时期国家和院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明确了文书和科研档案建档工作的内容和操作规范,切实提升了档案人员的基础业务实操水平,为推动我院文书、科研档案建档工作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从2014年起,中国科学院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班已在长春、大连、兰州举办了3期,共有137个院属单位和院机关有关部门,共计231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面向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的新进专职档案人员、科研和管理部门的兼职档案人员,对提升我院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档案人员业务能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