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2016年新时期档案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第二期)在 成都举办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2016年新时期档案业务能力建设培训班(第二期)在成都举办。本次培训由办公厅主办,院档案馆、成都分院承办,来自37个分院及院属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档案人员共63人参加了培训。

院档案馆馆长张薇主持培训并强调,参训人员要树立转型意识,认识到电子文件管理这一革命性变化的发展趋势;要明确使命,将信息技术与档案工作相结合;要认清能力,在新形势档案工作发展环境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端正态度,积极思考如何创新发展档案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应邀作《档案信息化管理脉络与思路》的报告,介绍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发展趋势,阐述了档案工作只有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才能适应新形势。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王芳教授应邀作《国内外科学数据管护实践进展与理论创新》的报告,介绍了科学数据管护的重要性及内容,讲解了国内外的先进理念与做法,并与参训人员共同探讨了档案机构进行科学数据管护的优势、劣势及对策。

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围绕《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我院档案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从总体思路与发展战略、形势挑战与发展现状、实现目标与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与考核评价四方面展望了“十三五”时期我院的档案工作,并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以实现我院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长光所、国家天文台分别从数字档案室系统建设情况和FAST工程档案管理方面作经验交流。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还围绕《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讨论了在“十三五”时期如何开展档案工作,并为新时期我院档案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多样,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互动研讨等,使参训人员了解了档案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习了档案发展的前沿知识,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院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交流了档案工作实践经验,对今后全院档案工作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院档案馆馆长张薇主持培训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毅作报告

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王芳教授作报告

院档案馆常务副馆长潘亚男作报告

长光所保密与信息安全处副处长娄洪伟作经验交流

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室馆员刘娜作经验交流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