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教育培训

业务培训

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培训在北京举办

  为加速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院档案工作数字转型,5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培训在北京举办。培训由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承办。办公厅副主任占剑出席培训并作开班讲话。
  占剑在开班讲话中结合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强调,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一直是全院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推进档案工作数字转型的重要抓手,希望院属单位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部门协作,共同推进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取得新发展,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取得新突破。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副司长丁德胜作题为《档案信息化概述》报告,介绍了国家关于电子档案管理和数字档案室建设要求,解读了智慧档案战略,为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
  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介绍了全院“十三五”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十四五”档案信息化建设新举措,并就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提出工作要求。院档案馆相关人员分别介绍了《中科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和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系统(推广版)(以下简称“推广版系统”)开发部署情况。培训还设置了推广版系统部署实操培训,组织参训人员围绕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进行分组交流研讨。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各分院、列入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和推广版系统部署单位等共58家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档案人员,以及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信息化人员共计98人参加现场培训,120多名院属单位的档案人员及信息化人员线上参加培训。通过培训,院属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数字档案室建设内容和要求,为院属单位进一步做好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占剑
占剑作开班讲话
丁德胜作报告
潘亚男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