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厅

宣传视频

中科院百部档案微视频(7):《我是一个预报员——陶诗言》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时间: 2021-06-10

  

[video:陶]

视频简介

  中科院大气所的名人档案中有一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核定通知书”,核定陶诗言先生曾于1956年获得“全国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当年的“先进生产者”几乎都是生产一线的劳动人民,陶诗言作为一名气象专家能够获得这个荣誉,在现在看来都是一件不太寻常的事情。

  1954年7月,长江流域连日暴雨,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工业重镇武汉危在旦夕,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中央就必须采取荆江分流的办法保护武汉,同样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场雨还会不会下?水位还会不会涨?陶诗言等的天气预报结论赫然成为中央最后决策的唯一依据……

  陶诗言先生一生取得了很多重要的学术成就,但他始终心系国计民生,默默地坚守着天气预报这个平凡的岗位,这位曾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生产者”,始终谦称自己“我是一个预报员”!

附件下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