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档案日

宣传报道

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中国科学院开展2023年度“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编研与宣传团队时间: 2023-06-21
  为庆祝6月9日“国际档案日”,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展现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昂扬精神面貌,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全院档案宣传活动。
  6月4日至7日,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办、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承办、昆明分院协办的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培训班在昆明举办。昆明分院副院长张教林出席培训并致辞,部分院属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应邀出席。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作“讲好档案故事 彰显档案力量 服务科技创新”专题报告,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院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十四五”推动我院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和重点工作举措。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覃兆刿教授、四川省档案馆档案宣教处詹雪瑜处长、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董焱教授分别就档案价值理论、档案资源开发实践探索、档案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专题报告。培训围绕“新时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开展主题交流,上海药物所、版纳植物园、中国科大、空天院等院属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档案人员分享了本单位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成效与经验,并与参训人员就挖掘特色档案资源、拓展档案宣传方式与途径、优化宣传活动组织模式等进行研讨交流。60家院属单位的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档案人员共计87人参加现场培训,280余名院属单位档案人员线上参加培训。
  110余家院属单位围绕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综合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通过档案微视频、展览、图册、微信图文、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用档案展示本单位的科技发展成就,讲述科学家故事。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院各单位档案工作者挖掘档案内容、讲好档案故事、彰显档案价值的业务水平和工作热情,营造了全院“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为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全院科技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