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

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大事记

来源: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时间: 2023-02-13

2022年

  2022年2月25日,为进一步加强科技档案工作,凝聚科技档案研究力量和成果,促进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协同管理,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向中国档案学会申请以中科院档案馆为承办机构和具体实施单位,成立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中国档案学会发布《关于推荐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中档学〔2022〕12 号)。
  2022年11月25日,中国档案学会回复《中国档案学会关于成立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的批复》(中档学〔2022〕14 号,经中国档案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并报国家档案局同意,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档案馆。
  2022年12月15日,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分论坛在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期间召开。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司长李忱,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邓小军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蔡盈芳、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监事会秘书长牛力教授等应邀出席成立大会。(报道|回放|委员名单
2023年
  2023年1月5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第一次主任委员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规程》及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报道|工作规程
  2023年4月26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第二次主任委员会在广东东莞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增补4名委员,确定了2023年度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情况调研报告编制、学术论文征集活动实施方案,并就委员会学术活动组织安排、未来发展方向等事项进行了研讨。(报道|日程
  2023年4月27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2023年学术交流会在广东东莞召开。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副司长蔡盈芳、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黄浩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东莞研究部主任陈延伟应邀出席大会并致辞。(报道
  2023年5月11日,中国档案学会发布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论文征集的通知,征文主题为“加强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工作,服务科技创新战略”。2023年9月1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2023年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公示。共收到论文68篇,经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39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1篇。通知|获奖名单
  2023年8月24日,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重大科技项目科学数据归档专项任务验收会在京召开,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多名委员作为特邀验收专家出席会议。
  2023年8月28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第三次主任委员会在线上召开。
  2023年10月25至27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以“加强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服务科技创新”为主题,在京组织召开2023年学术年会。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司长李忱、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网信处副处长杨旭应邀出席大会并致辞,特邀专家、委员会委员、档案管理和数据管理领域的学者与工作者共百余人参加会议。(通知|报道
2024年
  2024年1月26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主任委员会会议在线上召开。
  2024年3月15日,中国档案学会发布《关于2024年度学术征文的通知》,其中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的征文主题为“构建数据驱动的未来: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的关键路径”。
  2024年4月1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主任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讨论了委员会2024年度工作计划调整情况、2024年学术交流会方案、2024年度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创新案例征集方案、审议委员增补事宜等。
  2024年4月1至3日,中国档案学会科技档案与科学数据管理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24年学术交流会在广东肇庆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司长李忱、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魏平应邀出席大会并致辞,委员会委员、特邀嘉宾、秘书处和其他参会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潘亚男主任委员、王亿书副主任委员、蒋君仁副主任委员、刘越男副主任委员和张静秘书长分阶段主持。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