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推进会

落实动态

长春分院召开档案工作推进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 2022 年全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精神、宣传贯彻《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按照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的部署安排,10月17日至18日,长春分院召开档案工作推进座谈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副馆长王兰,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王晓慧,长春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焕,长春应化所副所长逯乐慧,东北地理所副所长李秀军,长春人卫站副站长韩兴伟,以及系统各单位档案责任部门负责人、档案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晓慧主持。   
  会上,潘亚男作了题为《聚焦重点 狠抓落实 推进全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解读了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8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分析档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围绕长春分院系统单位档案工作现状,提出改进措施和任务要求。她强调,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事关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要加强依法依规治档,持续推动我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春分院系统“三所一站”档案工作责任部门负责人,根据《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重点任务,汇报了本单位主要落实举措及成效,介绍了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围绕“推进我院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了意见和建议。 
  王晓慧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分院档案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标我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长春分院系统档案工作在全面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加强档案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长春分院机关将会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为系统各单位科研档案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支持和保障。 
  会后,院档案馆一行深入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综合档案室,对各单位的年度归档、库房管理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在检查中,潘亚男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科研档案管理标准,规范管理流程,强化重大科技项目档案全过程管理;进一步研讨、梳理、细化文书档案归档范围;以重大活动档案为抓手,全面提升研究所档案业务能力水平,为我院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档案力量、提供档案支撑。 
  院档案馆一行还参观了东北地理所所史馆。








附件下载: 

上一篇:

下一篇:广州分院召开档案工作推进会